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喊田塍,掼火把】  

2010-05-25 22:37:02|  分类: 插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【寻】 - 火柴盒子 -  

朱彝尊在《鸳鸯湖棹歌》中说:“江楼人日酒初浓,一一红妆水面逢。不待上元灯火夜,徐王庙下鼓咚咚。”诗中描写古代嘉兴在新春期间,男子于酒楼宴饮,妇女则盛装荡舟游乐,街市上人群攒聚,鼓乐喧天的民俗风情。

小时候,我们嘉兴农村的孩子过元宵节却另有一番景象,到了正月十五这天晚上,我们会跟着大人们到田野里去喊田塍,掼火把。那是在吃过晚饭后,我们往往跟长辈拿着早就准备好的稻草火把,到田横头后,学着长辈的样子,点燃火把,边跑边喊:“吼……吼,吾家田里大稻,人家田里稗草。”“吾家田里三石六,人家田里一蚌壳。”“火把掼得高,三石六斗稳牢牢。”一把稻草烧完了,又接着烧一把,并把田塍上的杂草烧个精光。回来后,还要把烧尽的柴草,丢在猪棚里,以报六畜兴旺。所以元宵节的晚上,广袤的田野里,到处是呼喊声,遍野火光闪烁,像天上的银河落到了地上,天上地下,星光相映,非常好看。

长辈后来讲起“喊田塍,掼火把”的来历说,这是因为种田人七分靠自己,三分靠天,最怕水稻抽心(白稻头)。有句俗语叫做“种在地里,生在天上”,因为正月十五夜里,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会在天上观察地上的老百姓是不是尊敬他们。所以如果那天夜里,农民用稻草扎成小把,点燃后高举着在田野里奔跑,并将火把摔上落下,口中高喊口号,上天就会惩罚虫害,保佑农民丰收。

关于这个民俗活动的来历,还有另有一种传说,说是隋炀帝杨广篡夺了皇位,要娶其父亲文帝的两名妃子,两名妃子不肯,推托说,如果在正月半夜里天地不分,天上地下布满星星,方可从命。杨广便颁诏在这一天城里闹花灯、乡村甩火把。事后农民发现,凡是火把烧过的农田,收成都比上一年好,这正是歪打正着,因为甩过火把,确实烧死了躲在杂草、稻中越冬的螟虫,对治虫防病有好处,而且草木灰可以做肥料,由此相沿成俗。拨开这层附会的迷雾,它却含有科学的道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89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